武漢肺炎只死1萬多人嗎?怎麼可能!」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日前於課堂上提到「武漢肺炎」、「中華民國」,引發陸生不滿投訴校方,甚至有揚言「私下處理他」的恐嚇行徑,而校方也施壓招名威要求公開道歉。整起事件在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舉行記者會說明狀況後,風波越演越烈。

該名陸生指控,招名威發表侮辱、人身攻擊的歧視言論,並刻意炒作統獨議題;校方則要求招名威在學生面前公開道歉,甚至要求他不要在課堂上提到「中華民國台灣」;而招明威本人則堅持,自己並無歧視任何學生,身為教授、科學家,以專業角度針對武漢肺炎提出合理假設並無不妥,可受公評,並批評校方在這起事件「只有立場沒有是非」。

關於整起事件,網路各有正反輿論,有人認為招明威正當行使言論自由,根本是陸生來到自由環境水土不服,小題大作;也有人認為,招明威的「武漢肺炎說」歧視陸生。前中原校友、知名實況主「亞洲統神」張嘉航就批評,招名威被意識形態「操控」了,不該把意識形態帶入校園,「今天的場合是學校,教書是你的本分,搞什麼主權,搞什麼意識形態?」甚至有「教師不該講任何與課程內容無關的事情」的言論出現。

對此,擔任過我國多位教職的旅美民運人士王丹批評,「教師不能在課堂上說與課程內容無關的事情」一說根本是胡扯。王丹指出,尤其是文科的教師,舉一反三,或者借助社會事件討論相關課程議題,都是再正常不過的,有的時候,引申也是教學的內容。「誰能一上課,就照本宣科,完全沒有個人發揮的?」你可以批評招老師講的不對,但不能說不可以講教材之外的東西。這就是大學的自由精神之所在。

王丹質疑,「所有教過書的教師,有幾個會是從上課到下課,每一句話都跟教材有關?」上課時間,師生時常哈拉一些與課堂內容無關緊要的事情,「是不是也要舉報我們老師怠工啊?」

王丹指出,要求不能講任何與課程內容無關的事情實在太離譜,如果學校真的這麼要求,然後學生動不動就舉報老師講了與課程無關的內容,教師就會自律,「這樣的教學氣氛,跟中國的,就差不遠了。」 

王丹發文批評,「教師不能在課堂上說與課程內容無關的事情」一說根本是胡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