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4月30日接受「中國論壇」專訪,對於中美關係是否在疫情過後改變一事,他直言,「我始終認為,不管是中美關係還是整個世界,都不可能回到過去。」這個專訪在今天 (12日) 正式刊出。

崔天凱被問到武漢肺炎美國華人狀況如何,他表示,目前美國疫情確實比較嚴重,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都在上升。應該說,美國從聯邦政府到各個地方政府,包括華盛頓特區政府都採取很多措施。中國使館一方面要了解當地管控疫情的具體措施,盡量照著做、另一方面也採取很多防疫措施。

當被問及中美抗疫合作問題,崔天凱說,其實中美雙方的科技人員、公共衛生工作者一直保持著聯繫,兩國一些官方機構,包括雙方的CDC從1月4日開始就保持著聯繫。現在有些政客出來,毫無根據地說中國沒有及時通知。他稱,其實1月4號他們就全都知道,中方在1月3號就告訴世衛組織,且武漢於1月23日已採取前所未有的封城措施,應該說最晚到那個時候,地球人都知道了。美國政客說他不知道,可能是裝聾作啞,是他不想知道,還是出於什麼考慮。

針對先前曾說對中美關係有更高的期待,崔天凱進一步說明,不是指中美關係要達到一個盡善盡美的程度,或者說只有好消息,沒有壞消息。現在很多人在議論,這場全球疫情以後,世界會不會完全不一樣、國際關係會不會不一樣、中美關係會不會不一樣,也有人說回不到過去了。

崔天凱說 :「我始終認為,不管是中美關係還是整個世界,都不可能回到過去,也不應該把回到過去作為我們的目標,因為歷史是向前走的,我們要共同去開創一個更好的未來,而不是老想要回到過去。所以我認為對中美關係應該有更高的期待。」

他說,因為中美這兩個國家很不相同,國家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經濟發展水平等等都有很多不同,所以中美兩國之間的差異會長期存在,兩國在一些問題上的分歧也會長期存在;有些分歧解決了,可能新的分歧又出來了,有的時候可能會有一些爭議,他覺得這是正常的。關鍵是怎麼在一個真正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避免衝突和對抗,盡量擴大互利合作,控制好彼此之間的分歧,爭取取得一個合作共贏的結果。「我覺得這實際上是一個很高的期待,但也是必須的。我們別無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