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洪孟楷11日被外交部吳釗燮說其用「假資料」質詢,洪孟楷今(12)日表示,質詢資料是引述外交部認證媒體,並指外交部確實致贈帛琉官方八張振興補助支票,共計844萬美金(約等於新台幣兩億五千多萬元),要求外交部說明這筆費用確實用途。外交部對此事回應,經查發現,這8筆款項是來自2016年至2019年台灣與帛琉的雙邊合作計畫,這些錢是用在基礎建設、教育民生或農漁發展,與這次防疫無直接相關。

王定宇今在臉書放上洪孟楷質詢影片,內容為洪孟楷昨日在立法院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引用帛琉當地媒體資料寫「帛琉領事館」捐贈帛琉政府800多萬美金,但吳釗燮表示,我國在帛琉是「帛琉大使館」,而非「帛琉領館」,指 :「這個應該是假的訊息。」

洪孟楷隨後在臉書發文表示,質詢資料是引述外交部認證媒體;並於下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他手持帛琉主要媒體島嶼時報(Island Times)的報導,他說,外交部分8次以支票形式捐贈帛琉官方振興補助款,經外交部國會聯絡同仁來電本國會研究室確認,確定為屬實。

他表示,他問政一向戮力以赴,為上述事項於外交國防委員會正式向吳釗燮質詢,並認為政府在花費時,務必當省則省、當用則用。也請外交部說明到底這筆費用確實花費為何?使用國人納稅錢所做的外交工作,請外交部清楚地給予全民交代。

外交部表示,經查發現,我國與帛琉844萬美元的8筆款項,是來自我國2016年至2019年各年度與帛國的雙邊合作計畫,用於基礎建設、教育民生或農漁發展等,和本次防疫無直接相關,也絕對沒有消費券的性質。

外交部也說,從洪孟楷引用的帛琉媒體報導中,在各款照片下均已詳細說明所支應的計畫名稱與用途,例如,各州道路工程、休閒公園設施、照明設備、醫院資訊系統、畜產水產計畫等。並強調,帛國向以Stimulus Grant稱呼我國的援助計畫,媒體報導也通常稱為stimulus check,絕非洪孟楷在公開質詢時所說的消費券,「稱這些公開的合作計畫為發放消費券為明顯錯誤。」

外交部指出,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我國已積極依據友邦需求,提供防疫設備與物資,包括口罩、病毒檢測器、紅外線測溫儀、醫療呼吸器等,獲得各友邦的肯定與感謝。而我國與友邦合作計畫,和澳洲、日本等援助國做法相同,一向本著透明、公開、有助友邦國計民生的原則進行,未來也將持續關切友邦的發展,與友邦政府密切進行雙邊合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