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大選總統蔡英文成功連任,將於本月20日舉辦就職典禮。新的任期、新的兩岸政策,《聯合晚報》11日報導傳出民進黨有意推出「民共平台」,預期兩岸能從原先的「斷線」朝向「恢復溝通」努力。惟根據兩岸黨政高層的訊息指出,「民共平台」之說,從過去到現在,都不曾存在過。

總統府發言人粉專今日(12日)也貼文指出,「我們一貫主張,作為民主國家,政府處理兩岸事務必須是政府對政府,而非政黨對政黨,係經國民充分授權,不會由一人、一黨任為決策,更沒有透過「民共平台」來處理兩岸事務的問題。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繞過政府與國民授權,逕為「黨對黨」、少數決策的做法,是前屆政府時期的失敗經驗,不但矮化了台灣主權,更無法讓人民信賴。」

根據《聯合晚報》報導,民進黨內部人士指出,蔡英文第二任期兩岸關係將努力朝向「恢復溝通」,其中一個方向便是「民共平台」。先前民進黨執政時,國人反中情緒升高,當時不可能將「民共平台」提出來討論。所謂的「民共平台」,即是未來執政團隊希望與共產黨建立固定管道溝通,即使不是個有形的平台,但目前仍處長期目標。針對這講法,民進黨兩岸黨政高層則澄清,媒體「民共平台」之說,從過去到現在,都不曾存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