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導演吳宇森,昨(10)日與愛妻牛春龍在美國洛杉磯家中度過母親節。吳宇森太太牛春龍不久前動了腦瘤手術,加上近期美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夫妻兩自主居家隔離,吳宇森大多時間在家陪伴太太,每日花3小時煲湯給愛妻補身,陪伴一路支持他電影夢的太太。

吳宇森為了幫助老婆的傷口快速復元,每天都會很費功的做港式煲湯,一次至少要花三個小時熬煮。很多時候前一晚就要動工。即使廚藝已算不錯的吳宇森,還是不忘求新求變,為了讓愛妻不會吃膩,他還會上網尋找新作法。牛春龍在天天食補下,復元情況很好。居家期間,吳宇森也開始著手修改31年前經典作品《喋血雙雄》劇本,他不斷推翻劇本、更改劇情,盼使劇本年輕化,為重拍做準備。

吳宇森在人生低潮時,靠著經典電影作品《英雄本色》、《喋血雙雄》創下演藝高峰,《喋血雙雄》更助他打開好萊塢電影大門,華麗的槍戰場面令人印象深刻,奠定了吳宇森電影的「吳氏風格」。

事實上,吳宇森當年很難抉擇要步要去好萊塢發展,當時美國人喜歡《喋血雙雄》,邀請他去好萊塢拍片,但當時的《英雄本色》也受台、港、東南亞國家影迷的喜愛和肯定,他在想,在香港已有一片天,若去好萊塢拍電影,一切都要重新歸零開始。

最後讓吳宇森做下決定的關鍵仍是家人,當時大女兒要去美國讀大學,老婆要帶3個小孩去美國,他不捨老婆小孩,在最後一刻決定去好萊塢打天下。吳太太笑說:「吳導演人生的路正好走到那裡,他在人生轉彎處,只不過是輕微的轉個彎。」到好萊塢發展後,吳宇森努力研究美國文化,成功端出全世界關注的《不可能的任務》、《變臉》等經典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