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一般民眾萬元紓困引發民怨,經濟部執行的廠商員工薪資補助四成的紓困措施,只要廠商資料準備完成,例如南投的某家鳳梨酥業者,422日申請、23日核撥,速度相當快速。目前,經濟部已受理1,441件薪資補貼申請,核准1,098件,核准率是77%;金額達28億元。

行政院11日下午舉行紓困振興方案「製造業協助方案加速計畫」記者會,由政委龔明鑫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出席。

龔明鑫說,政府為了穩定就業,提供員工薪資補助四成,最高兩萬元的措施。他說,台灣目前失業率還好是3.72%,比起去年同期增加0.04%,失業人數增加約4千人。無薪假部分稍回和緩,約1.8萬多人。不過,還是要超前部署,因為台灣出口很重要,但歐美疫情還沒緩和,勢必會對出口造成一些影響。

對於產業紓困流程簡化,只要填寫申請書、準備工廠登記營收衰退50%報表全職員工清冊員工異動清冊薪資清冊存摺影本即可辦理。

曾文生說,到昨天為止,經濟部總共受理1,441件薪資補貼申請,核准1,098件,核准率是77%;金額達28億元。其中,薪資補貼22.9億元,一次性營業資金5.1億元。受惠員工有51,471人。

曾文生說,其中,有些因為沒有工廠登記等問題被退件,68件還在補件,因此,在製造業部分審查是順利的。

曾文生說,要放無薪假業者因為必須通報地方政府,經濟部拿到名冊後,手上掌握約2百多家。針對這些廠商,政府跟他們聯繫就這樣的紓困方案,但前提不能有「減班休息」,在部分業者經過評估後,認為這樣的紓困方案對他們有幫助,所以有38家提出申請,19家獲得補助。另外還有部分業者還在評估。

曾文生說,某一家在南投非常有名的鳳梨酥業者,422日送件審查,經濟部23日核撥,因為他們的資料很明確。南部也有一些螺絲廠、衣材相關產業,在經濟部溝通後,接受紓困方案,不無薪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