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擴大紓困引發民怨後。國民黨今(11日)再召開記者會,直指行政院紓困有5大亂象、3大問題。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更砲轟,政府自己製造亂象,卻把民眾當賊,但根本只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王育敏表示,行政院推出的萬元紓困,推估可照顧18萬人,但從上周推出到現在快一周,審查通過的案件卻不到1000件,連1%都不到,紓困緩如牛步,到底還要讓需要受照顧的民眾等多久?

國民黨指控,目前紓困方案已有5大亂象,包括:擴大現金紓困方案,原本應由地方收件中央快速審核,現在卻中央、地方各行其是,效率不彰; 申請門檻過苛,大多數受薪階級根本不符合資格; 申請程序複雜,刁難民眾;無納保的工作型態,難取得工作證明,雖可以切結書處理,但實際認定和後續是否有法律責任,都造成民眾擔憂;現已出現千人重複請領補助,交通部長林佳龍嗆聲「一個都跑不掉」,但這本就是紓困方案補助標準不一而產生之漏洞,怎可把責任全部推到民眾身上?

王育敏不滿稱,紓困方案政府各部會補助標準不一、不公平,最弱勢民眾並非領最多,中低收入戶弱勢才多領1500元,計程車司機卻能領到6萬元;現在又出現民眾在各部會重複申請狀況,但根本是政府自己製造亂象,卻把民眾當賊。

王育敏接著稱,紓困還存在3大問題,分別為紓困方案受益人數過低,擴大現金補助後,仍有9成勞工無法或的紓困; 申請補助程序混亂,為何不乾脆以大數據鎖定紓困對象直接發放現金即可,比照農委會勾稽資料後,直接發給政府認為有需要、但還沒受到政府幫助的對象,為何還要民眾自行申請; 對納保低收勞工不公,未保勞保勞工可獲得1萬元現金補助、勞保投保薪資在2萬4000元以下的自營業者則可獲得最高3萬元補助,但有納勞保但是薪資級距在2萬4000元以下的多數勞工,就算生活困苦,卻沒有任何紓困補助方案可提供協助。

王育敏最後強調,現在的紓困政策,對有紓困需求的國人並不公平,最好的做法還是國民黨所呼籲的,對所有民眾一視同仁,制定排富標準後,普遍發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