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以信今 (11) 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今早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關於日本禁我國漁船前往沖之鳥礁海域捕魚。吳釗燮表示,已經請駐日代表與那霸外館交涉。陳以信驚覺外交部的回答竟與台灣日本協會面對沖之鳥礁的立場不一樣!同一政府官員竟然對主權持不同觀點,到底該聽誰的? 直呼太離譜了!

台日協副秘書長謝柏輝上午在立法院表示,沖之鳥距台灣千里,且世界各國對「沖之鳥」的認定是島還是礁不同,在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做出決策前,我國不應持特殊立場。

CLCS 2012年4月曾駁回日本2008年提出的延伸大陸礁層劃界案 (沖之鳥以南約25萬平方公里範圍的漁權),而我國則是從馬英九執政時期,就認定沖之鳥是礁。明顯看出謝柏輝說法與政府過去主張不同。

陳以信詢問吳釗燮「漁民在沖之鳥礁水域捕漁遭日方干預」,外交部是否對對駐日代表下達爭取漁權之令?

吳釗燮表示,漁船被趕會請海巡協助向日本政府抗議。吳接著表示,對沖之鳥的地位,我國與日本立場不同,但絕對會確保漁民權益。

謝柏輝則表示,沖之鳥距離台灣有一千多公里,世界各國對其的定義也不同,我國不應在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作出正式裁示前,有任何立場。

對此,陳以信質疑,兩方說法明顯矛盾。

謝柏輝表示,漁民捕魚遭到日政府干擾,已分別在3月24日與4月1、7日,外交部駐日代表處與那霸辦事處向日方作出嚴正抗議,要求雙方針對台日八重山群島以南重疊海域進行對話。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表示,對東海漁權,政府不應委曲求全,遇到日本就退一步。吳釗燮回應,政府不會退,只要關係到漁民權益,就會全力以赴。但因為兩方各有堅持,才會顯得情況困難。

立委陳以信質疑,外交部與台灣日本協會面對「沖之島」竟立場不同。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