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宣布擴大武漢肺炎(COVID-19)紓困方案,新北市將55箱擴大紓困案文件送至衛福部核定,導致衛福部需為此在週末動員超過百人加班處理,隨後新北市又因惹議要求收回自己審,市長侯友宜今(11)日強調自己絕非意氣用事。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昨晚已和侯市長電話溝通過,很謝謝地方政府願意把這樣的責任擔下來。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今日上午於立法院證實,確實有接到新北市要收回案件的申請,但實際上,新北送來的9千多件申請案中,過去兩日已審完近6,095多件,既然已展開審查作業就會盡快處理,若寄回新北,來來回回可能會浪費更多時間。

針對新北的要求以及對紓困申請流程的疑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也表示,「已和侯市長通過電話」,並強調原來就有一定的行政流程。

陳時中指出,行政院會喊「地方免責、中央審核」,是為了讓地方的基層一線人員不用擔負准駁之責,然而地方本來就有該作的事情,不是地方看了就讓他通過,而是原來就有一定的行政流程。陳時中並表示自己昨天晚上跟侯市長通過電話,就紓困方案進行溝通,很感謝地方政府願意把這樣的責任擔下來。

此外,針對是否會送回新北交由地方政府自審,陳時中也回應,在跟侯市長通過電話後,雙方都已對此有共識,既然新北要收回自審,會一切跟他們配合,回歸行政流程也是對的事情。

最後,有關一線承辦人員反應紓困方案上路倉促問題,陳時中也承認確實有點倉促,因為需要及時雨的人很多,資料不容易搜集完全,他已於第一時間代表政府向基層表達謝意及歉意,現在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讓弱勢族群趕緊受到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