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少見大談防疫心聲。陳時中說,各種防疫措施要開、要關都是很艱難的抉擇,他們非常痛苦,只能選一個認為是正確的方向執行,也謝謝國人的支持讓台灣端出連29天無本土確診案例的成績。

台灣醫療進步加上防疫有成,有外國人希望來台就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會思考如何保持安全又滿足醫療需求,同時難得地大談防疫壓力與痛苦。

陳時中說,各種防疫措施要關也很難,開也很難,非常痛苦。之前有一名案例,是國外回來還在居家檢疫時,探望父親的最後一面。要不是指揮中心有條件開放居家檢疫的規定,可能會在那個人心中留下見不到父親最後一面的永恆陰影。每一個決定都有人道上痛苦的選擇,還要跟公共利益衡量,沒有絕對標準,只能不斷判斷。

陳時中再舉武漢封城的例子,武漢封城不讓滯留當地的台人回來他也很痛苦,一路以來他們面臨很多奇怪的情況,未來這樣的情況依然不變,仍有措施開放與否的問題。未來管理一定是動態的,沒辦法每件事都完全配套好才做,社會需要快速判斷。

陳時中又說,指揮中心決定3月14日起來台者都要居家檢疫14天,隔天開記者會時,他覺得這政策很粗糙,也帶來很多不便,但歐洲疫情來得這麼快,不及時行動會後悔,甚至還要把之前的人召回來採檢觀察。如果當初歐洲疫情平順,沒有大舉攻擊,把經濟弄壞、害家人不能回來,社會不就把指揮中心罵死?

陳時中說,他們只能盡力收集情報、徵詢專家意見、顧及社會需要,只能在不斷變動的疫情裡選一個認為是相對正確的方向。也謝謝國人的支持,讓台灣端出連29日無本土確診案例的傲人成績,不過現在成績好不代表未來一定也會這樣,還需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