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11日)審查促轉會人事同意權,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態,肯定促轉會主委被提名人楊翠成就,但身為228受難者家屬的她,恐不適任擔任主委一職,因此會投下反對票。

行政院日前提名新任促轉會委員人選,現任專任委員楊翠為主委、葉虹靈為副主委,另新提名王增勇、林佳範及陳雨凡等3人為專任委員,新提名徐偉群及蔡志偉等2人為兼任委員;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進行審查行政院函送促轉會委員提名名單。

林為洲表示,對於楊翠成就,他給予肯定,但楊翠祖父楊逵是228事件受難者,身為受害者家屬,擔任促轉會工作,他認為不恰當,若楊翠在228基金會工作,代表被害人家屬爭取相關權益,比較恰當。

林為洲強調,促轉會為裁判機關、獨立機關,楊翠身為受害者家屬,並不合適,因此他會投下反對票,如同立法院審查人民參審查制,國民法官候選人條件之一,就是不能是當事人及其家屬。

多名國民黨立委也質疑,促轉會延長一年必要性,並憂心促轉會先前發生的「東廠事件」,讓民眾對「轉型正義」沒信心。藍委鄭麗文質疑,促轉會形象糟糕,讓人覺得是「復仇者聯盟」,看不到台灣要完成轉型正義的目標為何,藍委洪孟楷則提醒被提名人,在接任促轉會委員那刻起,一定要專心做轉型正義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