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10)受訪指出,觀光局公路總局約有1000人重複領取紓困補助。公路總局表示,以公路總局的部分來說,可能是車行協助申請未告知當事人,造成重複領取的情況,公路總局已經全數通知繳回。

根據統計,紓困補助重複申請的案件中,觀光局有101件導遊領隊重複申請案,目前已經核撥11件,共核撥33萬元;公路總局則說,遊覽車、計程車、小客車租賃業駕駛共504件重複申請勞動部補助,已核發504萬元,總計多撥537萬元,上述兩個單位都已經發文追討。

不過,重複請領的民眾倒不見是刻意為之。公路總局表示,以他們部門來說,計程車、遊覽車等靠行司機,可由車行代為申請,或自己提出申請。可能是車行提出申請後未告知當事人,導致兩方重複申請領取補助。另一種情況是,民眾可能同時跨部會申請補助,像是同時申請勞動部補助,未來各部會仔細核對名冊。

公路總局表示,已經通知全數民眾繳回補助款,可至監理所繳回,或者用扣繳下個月補助金的方式處理,會先通知當事人。若當事人不繳回,會有相關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