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蔡總統第二任期的520就職演說內容,在兩岸政策上仍將採取穩健一致的態度,維持過去所提出「堅持原則但不冒進」概念及基調。

黨政人士今天指出,面對武漢肺炎的全球疫情,台灣傑出防疫的表現以及疫情後的展望,蔡總統就職演說必然會提起;此外,蔡總統也會就未來4年經濟、社會、國家安全、施政展望願景,向人民做說明。

黨政人士表示,蔡總統就職演說對兩岸的部分也會有相關說明,蔡總統歷來都是維持「堅持原則而不冒進」的基調,闡述未來兩岸政策的方向。

總統府11日上午將召開記者會說明520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相關規劃,由於防疫工作的考量,將不會循過往模式舉辦大型群眾活動。預計當天上午9時於總統府大禮堂宣誓就職後,蔡總統的演說與駐台使節覲見將至台北賓館進行。

由於疫情影響,今年就職典禮並未邀請各國外賓來台,而友邦與友好國家政要則以拍攝影片方式祝賀。相關規劃會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引,簡單隆重辦理。

另外,媒體報導,總統蔡英文布局新人事,監察院正副院長擬由陳菊、蔡崇義搭檔接任,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內定考試院副院長。

對於外傳將接任監察院長,陳菊今天上午出席傅正日記1950年代新書發表會指出,這是總統職權,她沒有接到這方面的訊息,「目前我在總統府」。

卓榮泰晚間面對記者詢問人事傳聞,僅回以「假消息」。

總統府人士回應,政府團隊的人事,如果有相關的安排,就會正式對外說明,相關人事議題,無須多加臆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