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召開,在這次新冠肺炎肆虐期間,表現卓越的台灣卻至今無法參與大會。一向力挺台灣參與WHA的美國在台協會今(10)轉發國際新聞協會(IPI)的一封公開信,信中指出世衛拒絕向台灣記者採訪證,是違背世衛的成立宗旨。

美國在台協會日前推出「#WHACountdown」(世界衛生大會倒數)活動,直至WHA召開為止,會每天分享貼文聲援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支持台灣擴大公衛領域等國際參與。

美國在台協會今轉發國際新聞協會(IPI)的一封公開信,它指出,國際新聞協會是一個維護新聞自由的全球網絡,由編輯、媒體主管及具影響力的新聞記者所組成。

國際新聞協會執行董事崔歐菲(Barbara Trionfi)在信中呼籲,世界衛生組織給予台灣記者採訪許可證,阻擋台灣記者採訪就是阻礙新冠肺炎相關訊息的流通。

崔歐菲也指出,健康與獲得資訊的權利應凌駕政治和地理的界限,國際新聞協會認為,世衛組織拒絕發給台灣記者採訪證,以及阻擋台灣人民獲得資訊的管道,不只違背其成立宗旨,更損害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三項:確保各年齡層的健康與福祉。

WHA每年5月於瑞士召開,今年於5月18日至19日以視訊形式召開會議。WHA目前有194個會員國,台灣於2009年至2016年以觀察員的身份參與大會,隨後因政治因素原因,2017年以後無再參與WHA。

一向力挺台灣參與WHA的美國在台協會今(10)轉發國際新聞協會(IPI)的一封公開信。   圖:翻攝自「美國在台協會 AIT」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