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運動賽事紛紛喊停,唯獨台灣中華職棒領先全球、照常開打,更開放1000名觀眾入場觀賽,引起各國球迷關注,卻被誤認為是「中國職棒」,讓民間正名聲浪四起;時代力量今(10)日再次呼籲,應廣為宣傳「中職在台灣」以及應正名為「台灣職棒」避免困擾。

時代力量透過臉書表示,背負台灣人熱血棒球魂、匯聚國家向心力的中華職棒,不斷被世界體壇、國際媒體、政治人物誤會成「中國職棒」,大家想必都非常難以接受。

時代力量說,過去也發佈6篇文章,呼籲應廣為宣傳「中職在台灣」以及應正名為「台灣職棒」避免困擾,「現在連AIT也看不下去,建議中職在文宣加註『Taiwan』。」

中華職棒發表聲明,指出「AIT尊重使用31年來的中職名稱,在部分外國球迷誤會CPBL是來自中國一事,建議在英文相關文宣上加注Taiwan,向外界傳達CPBL中華職棒係代表台灣的職業棒球聯盟。」

時代力量認為,這份中華職棒的聲明,通篇未針對AIT的建議來表態,中職過去也以自稱民間單位,切斷溝通、討論的可能性,對於時代力量公佈國人對正名的高支持度時,中職也以「默不作聲」來回應社會期待。

時代力量重申,一般大眾的國家認同已經高度凝聚,「我的國家是台灣」已是社會共識,強調中職作為「幾近半官方」的組織、接受政府與民間龐大支援,不能單純以「民間單位」來看待,有責任回應「正名台職」或「加註台灣」的訴求。

時代力量希望,中職能夠儘速正面回應這項議題,也期望各球團、球員或是一般民眾,能積極、公開地表達意見與想法,共同為正名台灣職棒來努力,「把Taiwan變大,沒有這麼難」。

時力智庫4月26日的民調指出,有62.3%民眾支持將中華職棒改為「台灣職棒」;其中,非常支持35.9%、還算支持26.4%、不太支持14.6%、非常不支持11.3%、無明確意見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