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之際,鑒於台灣疫情較為趨緩,酒店、舞廳是否解禁引起爭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交由各縣市首長評估,卻遭台北市柯文哲痛批是「典型不想負責任」,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1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地方的狀況,一定是地方政府比較了解,如果有任何疑慮可以將資料送交中央,由中央來評估。

針對柯文哲批判,中央將酒店、舞廳是否解禁的權限交由地方,行為有點不負責,陳時中指出,疫情指揮中心已清楚制訂了相關規範,而當地執行情況地方政府一定會比較了解,中央沒辦法每天看,就像他跟副指揮官陳宗彥每天到酒店去跑,但那麼多家還是沒有辦法一家一家查。

陳時中認為,地方政府最了解地方的情況,然後要根據當地狀況去評估他的能力、作法是不是可以,如果有相關計畫都可以提出,但中央的人力沒辦法做到,這是地方才能衡量的,如果有任何疑義,可以將資料送給中央,由中央來評估。

陳時中坦言,酒店、舞廳解禁的情況與紓困方案是一樣的,由地方收件,可以的就可以,有疑義就到中央來,如果要中央承接基層的審核,人力一定不夠,畢竟中央本來就在做政策、立法相關的事務,政府不管在內政、警政、衛生、社政上分工本來就很清楚,地方在中央的授權下執行業務,需要有解釋的就到中央解釋,有疑義、爭執的由中央來處理,台灣這套分工方式已經很久了,整個作業體系相當完整。

針對有媒體詢問,是否會覺得地方首長不友善,陳時中回應,地方首長都是民選,選票一票一票選上來的,當然對地方有他的職責在,所以也沒有所謂善意或不善意,地方政府根據他人民的需要、建議、想法,「我們都虛心接受」,但政府還是有一個基本體系在,然後根據既有的作為來做,有爭議可以再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