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巴西截至4日已經確診超過10萬例,並有7000多人死亡,但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似乎相當不以為意,上週被媒體問到病故人數創新高時,甚至回答「那又如何?你想要我做什麼?」英國醫學雜誌《刺胳針》今天發布一篇社論,直指「波索納洛」就是巴西對抗武漢肺炎、公衛問題的「最大危機」。

《刺胳針》一篇以「COVID-19 in Brazil: “So what?”」為題的社論指出,巴西第一起確診病例是在今年2月25日發現,然而現在巴西的確診數及死亡人數已經是南美洲最多,而且數據可能還被大大低估。更令人擔憂的是,根據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做出的研究分析,發現巴西目前正有著極快的病毒散播速度(R0 of 2·81)。聖保羅和里約熱內盧這樣的大城市是目前的主要熱點地區,目前感染方向正朝向內陸一些較小的城市。面對這樣的疫情狀況,巴西的醫療設備、物資卻不足。

不過,即使疫情傳播極快、醫療設備不足,在巴西對抗武漢肺炎時,最大的敵人可能是自家的總統波索納洛。該篇社論指出,波索納洛上週被問到肺炎確診數、病故人數屢創新高時,竟回答:「那又如何?你想要我做什麼?」除了不當回事的發言,波索納洛甚至公開嘲弄州長和市長,因為他們提出相關社交距離、封鎖的措施。

另外,巴西政府也在過去三週內失去了2名具影響力的政府要員,其一是衛生部長路易斯(Luiz Henrique Mandetta),他在4月16日接受電視採訪後被解職,因為他批評了波索納洛。另一位則是司法部長塞吉奧(SégiogioMoro),他在4月24日波索納洛罷免了一名巴西聯邦警察局長後,宣布辭職。這兩名政府要員離職後,更導致政府在處理公衛問題時更加混亂,也顯現出巴西政府領導階層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