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8日中午送交9301件紓困申請資料至衛福部審核,今(9)日傳出當晚衛福部動員超過百人加班處理,社工司甚至點名新北市是錯誤示範,對此新北市副秘書長劉和然出面說明,新北市各區公所人員在收件後已先初步審核淘汰1/3的案量,他強調中央和地方基層同仁為了這次的紓困案,工作壓力都很大,「手心手背都是肉」,希望中央系統能更穩定、勾稽資料更完備,讓第一線工作人員好做事。 

劉和然表示,中央推出萬元紓困方案,新北市長侯友宜一直強調,申請者都是艱苦人,應盡快讓他們領到現金,「因為這是救急的錢」,在此原則下,市府各區公所收件人員「從速、從簡、從寬」認定,同時遵照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提出的「快速收件、中央審核、基層免責」三原則,光是6日、7日收件就超過1萬2件件,地方已經初步審核淘汰了1/3的案量,才送出9301件至衛福部審核。 

劉和然指出,將案件送交衛福部審核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於,中央系統目前並不穩定,有關申請者是否加入農保或勞保等資料,或者是否領過其他紓困方案補助的標記均需透過系統勾稽,當系統穩定,勾稽速度自然會比較,但若系統不夠穩定就會造成地方工作人員困擾,相關的情況在其它縣市也同樣發生。再者,萬元紓困案審核條件之一是要審查申請者今年1至4月的稅務資料,但中央系統中僅看得到去年12月31日前資料。 

對於陳時中希望地方在送件前先初步審核,劉和然表示,新北市就是因為有初審 淘汰1/3後才送件衛福部,各區公所同仁無論平日假日都在加班;他強調,新北無意跟中央對抗,否則不會先做初審,最終就是希望讓申請者盡快拿到補助。 

劉和然無奈表示,為何一個政策出來以後,會有這麼多人有意見?為何基層人員都要加班,甚至差點到今天演變成中央和地方的公務人員互相指責,「手心手背都是我們的公務同仁」,他提出3項建議,希望中央政策的決定嚴謹一點、配套要完善;院跟部會溝通能更明確;系統開發準備工作能更落實,讓第一線同仁有所依循。 

劉和然說,若按照現行這麼複雜的申請方式,請中央一定要做到讓系統穩定,資料也要完備,要地方多做一點先初審,就有賴資料庫裡的資料完備跟系統穩定,讓查核速度不至於延宕,「中央跟地方都是基層的公務人員在做,我們不會特別去陷害誰或為難誰,系統越穩定對大家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