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人昨日提案刪除「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中的「國家統一」字眼,將其改為「因應國家發展」,引發各界廣泛討論。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9)日批評,「一小撮『台獨』分裂分子誤判形勢,企圖在謀『獨』的道路上『飆車』,不斷試圖挑戰大陸的底線。」

蔡易餘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立法院昨日一讀通過該提案,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國台辦今天對此發布新聞稿稱,發言人馬曉光有注意到相關報導,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馬曉光表示,一段時間以來,一小撮「台獨」分裂分子誤判形勢,企圖在謀「獨」的道路上飆車,不斷試圖挑戰大陸的底線,是極其危險的。他強調,「我們嚴正警告『台獨』分裂勢力,不要低估14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

陸委會昨晚透過文字回覆媒體提問時指出,總體而言,政府的兩岸政策立場一貫而明確,努力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現狀,也全力捍衛國家主權。實作面上,則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其他法律處理兩岸事務,以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現狀,並無改變。

陸委會也強調,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所規範的共和體制,行政部門自當尊重國會及國會議員的提案權,將密切注意各界包括國會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以及各方所表達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