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台灣兩岸關係,與美國對中國態度息息相關,近日美中對抗因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經濟學家吳嘉隆今 (9) 天表示,美中台最後呈現均衡狀態很可能是「新三不」:不武,不獨,不統;中國若武統美國一定反對,目前僵局反而是最大公約數。

吳嘉隆在臉書po文指出,中共對台態度一直為「敢獨立,就武統。」;台灣對中國的態度則為「敢武統,就反擊,並獨立。」但由於風險都過大,因此雙方就僵持局面,一直持續至今。吳嘉隆強調,最後的均衡狀態很可能就是「新三不」。

吳嘉隆表示,「新三不」最先是由前總統馬英九提倡,但執行上卻是現任總統蔡英文。至於為何會這樣?吳嘉隆分析,因為「不武」是台灣要的;不獨是「中共」要的;不統是「美國」要的。這個「新三不」可以最低限度地滿足這三方面,即使他們都不滿意,但也可以接受。

吳嘉隆強調,這樣的情勢很可能這就是地緣政治上的「超穩定狀態」,如果中共想改變現狀,美國不會同意;如果美國想改變現狀,中共不會同意;當美國與中共纏鬥不休時,台灣的現狀就難以被改變。

吳嘉隆強調,最後的均衡狀態很可能就是「新三不」。   圖:翻攝自 吳嘉隆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