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有條件開放公有封閉型場館後,市長侯友宜今(9)日主持防疫會議表示,新北市對各場館據點開放原則一定要比中央授權準則更嚴格,市府每天都在做滾動式修正的解封檢討,解封是有順序、有方法、有步驟,各局處長也一定要事前監督察看,防疫做到位才會同意解封開放。 

針對中職在新莊球場開打,開放球迷入場,現身球場的衛福部長陳時中甚至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下次試看看開放2千人」,侯友宜表示,早在球賽開始前,他就先率市府團隊前往新莊棒球場實際了解防疫作為,從實名制入場到動線規劃及環境衛生消毒、採梅花座座位等,均符合防疫標準,做的非常到位;因此他向陳建議,只要職棒做好防疫措施,可考慮漸進開放2千至3千個座位,讓多一點觀眾進場,「只要有把握做好,我就願意開放。」 

侯友宜表示,市府每天滾動式修正檢討解封規劃,第一階段大部分擺在圖書館、活動中心、運動中心,但也不是完全開放,第二個階段將開放銀髮俱樂部、據點,親子館活動場所。他強調,解封是有順序、有方法、有步驟,而且各局處首長一定要到現場監督查看,防疫措施做到位才會予以開放。 

對於中央將酒店、舞廳等營業場所的解封權責交由地方政府決定,侯友宜表示,防疫至今,地方政府自己做自己承擔,新北市的作法就是有順序、有步驟、有組織、有方法,中央只是一個原則,真正的執行看得到的還是在地方,他認為八大行業場所確實很難保持社交距離,「絕對不是我優先開放的第一個階段」。

 

侯友宜說,市府會審慎評估,看全球的疫情以及台灣的疫情走到什麼樣的狀況,整個疫情完全都沒有多大問題了,再來研究有些很難保持社交距離的特殊行業到底要開放到什麼程度,「每一個行業都不一樣,我們都會做審慎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