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9)日記者會表示,目前國內的疫情控制穩定,感謝全國各醫療機關和醫檢人員幫忙,尤其是從年初開始的一線人員。為了表示感謝,衛福部昨(8)日修正「執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醫療照護及防治發給補助津貼及獎勵要點」,增加獎勵對象。

指揮中心指出,行政院通過追加預算修正獎勵要點,這次修正的重點如下。第一,擴大對全國醫護人員的獎勵。對有增加醫院急診部門負壓隔離病室或單人病室來暫時處理疑似或確診個案的專責醫院同仁,醫師每人每日一萬元、護理人員每人每班一萬元。

另外,所有急救醫院也有防疫獎勵,一般級,每月30萬元、中度級,每月60萬元、重度級(非醫學中心),每月90萬元、醫學中心,每月一百二十萬元。以上均從今年一月起算,所有獎勵費用都分配給急診部門相關工作者,包含包含急診醫護人員、醫事放射人員、社會工作人員、行政人員、清潔人員及救護人員等。

再來依照病人照顧複雜度,需要到其他專科或其他類醫護人員共同照顧病人者,除一線照護人員有津貼,新增依照個案數、 病情嚴重度、天數,來額外給予獎勵。其中明顯肺炎患者,依照住院天數,每人日領獎勵三千元。若使用到呼吸器,則每人日獎勵一萬元。

 最後,新增了設有生物安全第二等級負壓實驗室的檢驗機構者,最高給予五百萬元儀器設備獎勵費用。

 指揮中心補充,相關細節已放在衛服部官網,申請作業須知將在下周一通知各醫院。原則上,1至3月份之獎勵費用,請醫院5月31日前造冊申請; 4至6月份之獎勵費用,則於7月10日前造冊申請。其餘獎勵方案持續研議當中,會盡快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