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紓困方案6日啟動後,連日來各縣市加快收件速度送衛福部審核,不過新北市8日傳出送件中央小卡關,經溝通後衛福部同意收件,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紓困案的審查及款項發放都應該由地方處理,這樣速度才會快,才是急難紓困最好的做法。 

鄭文燦今(9)日受訪表示,紓困資料審查第一關在地方,不但要把握「從速、從簡、從寬」三原則,桃園市府還做了貼心的服務,包括等待區、書寫區跟收件區,都有專人在幫忙,所以這3天來,各區公所申請狀況逐步上軌道,民眾的抱怨也減少非常多,他也親自察看民眾申請紓困的理由,大部分都是有正當理由的。 

鄭文燦指出,紓困的認定要從寬,各地區公所第一線人員可直接上線查詢申請者的報稅資料、存款狀況,基本的查核在地方政府就可以完成,而且中央也把紓困金提撥給22個地方政府,桃園市就收到1億3600萬,不夠的話還可以申請。 

鄭文燦認為,申請的作業都應該由地方審核、地方發放,這樣速度才會快,若是要把資料送中央審核,款項再回到地方發放,這樣會變慢,新北市應該是誤解了這個政策,才會把資料全部送到中央去,「應該是在地方盡速審核、盡速發放,這才是急難紓困最好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