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日前長達20天未在公開場合現身,引發諸多揣測,他8日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口訊,祝賀中國在對抗新冠病毒上取得的成果。對此,習近平今(9)日表示,很高興收到委員長同志熱情友好的口信。「委員長同志2月曾向中方提供支持,這體現朝鮮對中國的深情厚誼」。

北韓官媒《朝中社》報導,金正恩向習近平致口訊,就中國抗疫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賀,他除了對中國的抗疫表現表達高度評價外,也預祝習近平身體健康。其他報導則揭露,俄羅斯總統普丁日前授予金正恩「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紀念章」,但金正恩並未露面,紀念章則是由駐外大使協助轉交。

中國官媒《新華社》今天報導,習近平表示,在中共中央堅強領導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經過艱苦的努力,中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我也很關心朝鮮疫情防控情況和朝鮮人民身體健康;中方願同朝方加強抗疫合作,並根據朝方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

習近平表示,相信在中朝雙方以及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夠取得這場抗疫鬥爭的最終勝利。「中方願同委員長同志一道,指導兩黨兩國有關部門落實好雙方重要共識,加強戰略溝通,深化交流合作,推動新時代中朝關係不斷向前發展,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為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作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