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2020年總統選舉將於8月9日舉辦,現任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將競選第6次連任。不過根據當地媒體《Belsat TV》報導,由於政府不積極進行防疫工作,導致白俄羅斯境內武漢肺炎大流行,已有超過2萬人確診,116人死亡。這樣的局面,可能將影響已執政26年的盧卡申科連任之路。

《Belsat TV》報導指出,白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CEC)已經決定8月9日將進行總統大選,盧卡申科自1994年開始擔任總統已經連任5次,今年他將爭取第6次連任。許多國內反對派的積極成員,正嘗試共推一名候選人力抗盧卡申科,然而受疫情影響,國內的選民對於選舉活動參與度不高。

不過,盧卡申科仍須面對白俄羅斯所面對的疫情問題,甚至可能影響3個月後的大選。據悉,政府幾乎沒有遵循世界衛生組織(WHO)關於預防武漢肺炎病毒的指南,甚至連輕微的隔離檢疫措施都沒有進行。結果,白俄羅斯目前確診數已破2萬,成為歐洲新增病例速度最快的國家。

面對國內嚴峻的疫情,當局似乎並不在意,正當世界各大運動賽事停辦時,白俄羅斯國內的體育賽事正在舉辦;正當許多國家正執行封城,希望國民待在家時,盧卡申科不僅鼓勵國民照常上下班,更說要用伏特加、三溫暖抗疫。連WHO也呼籲白俄羅斯,關閉非必要的商業行為、實施遠距教學。《Belsat TV》報導指出,由於政府對疫情的輕視,可能會使盧卡申科的連任計畫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