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擴大紓困,提供無保者1萬員紓困金,因為申請條件多,被外界批為是「紓困之亂」,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今(8)日下午由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前往中壢區公所了解受理情形,龔表示,之前的紓困方案比較像是救急救窮,新推出的擴大紓困「可以說是救苦救難」,只要把這件事情做好,台灣會更提升一層。 

對於區公所安排申請的動線及分流方式,龔明鑫予以肯定表示,公所提供多窗口辦理,地方政府也從寬認定,申辦過程很流暢,審核速度比起首日快上好幾倍。他表示,先前政院陸續提出的紓困方案,幾乎照顧到百工百業,但考量有部份民眾沒有加入任何社會保險,因此才推出擴大紓困,感謝衛福部的支持,目前已經變成社會救助紓困的方式。 

鄭文燦指出,擴大紓困方案自5月6日開辦至今,桃園市從首日受理超過1100件,7日受理3500件,預計今日也會有3500件,可見作業流程已經上軌道。「紓困真的需要苦民所苦」他表示,除了「從速、從簡、從寬」三原則,也需要貼心服務,因此他先前已跟龔討論過,戶籍及財稅資料都可以線上即時查詢、勾稽是否有領到中央的補助款,這些工作都由後台處理。

 

鄭文燦說,因為後台工作人員工作量增加,因此除了誤餐費、加班費,市府也會提列獎金感謝工作人員的辛勞,「紓困不會變亂,也不會變苦,大家會共同來把這件事情完成。龔明鑫除感謝公所人員協助,也特別強調,擴大紓困申請日期到6月30日,只要符合資格一定可以領到萬元補助,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分批分流申請。

中壢區長吳宏國(右)向龔明鑫(中)及鄭文燦(左)說明受理紓困申請流程。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