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網路昨(7日)流出一份警隊內部文件,指出18名參與反送中「鎮壓暴動」的警察獲得「指揮官嘉獎」,包括去年8月25日在荃灣的警民衝突中,曾持手槍朝示威者鳴槍的警長。成為反送中抗爭爆發以來,首次有港警以實彈開槍。

據《立場新聞》報導,文件指出該名參與荃灣行動的梁姓警長,當時正前往處理一宗刑事毀壞案,數輛警車被「暴徒」包圍及以削尖的棍棒攻擊,為了拯救生命而動用配槍,在事件中和其他警務人員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

另外,同樣投入荃灣行動的2名警長、1名高級警員及5名警員也獲獎;其餘9名獲獎警員,則參與去年7月14日沙田、9月21日屯門、11月8日沙田、12月31日旺角,及今年1月23日秀茂坪等鎮壓示威行動。

文件顯示,這些警務人員皆因「執行鎮壓暴動期間,表現出高度領導才能、英勇、抗逆韌性及盡忠職守」而獲獎。

此外,有警方消息人士已向港媒證實文件真確,指出有關獎項屬較低級的嘉許,較高級的還有「處長嘉許」及「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等。

香港反送中照片獲得普立茲最佳攝影獎   圖:路透

網上流傳一份警隊內部的人事通告,顯示18名曾參與「鎮壓暴動」的警務人員獲得「指揮官嘉獎」   圖:擷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