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國際間飽受武漢肺炎之苦時,位於南半球的澳洲紐西蘭防疫成果顯得亮眼,兩國正研擬重啟邊境,形成以紐澳之間海域為名的「塔斯曼隔離圈」,紐西蘭副總理皮特斯甚至考慮將防疫表現優良的南韓、台灣及新加坡也納入隔離圈。

皮特斯2日接受紐媒《Newshub》訪問時指出,紐澳準備建構的「塔斯曼隔離圈」,絕對有可能將南韓、台灣、新加坡這些亞洲國家納入,都還需視接下來的準備工作而定,必須確保參與此安排的每個國家都具有最高的安全標準。

「塔斯曼隔離圈」以紐澳之間的塔斯曼海為名,因為紐澳因地緣關係,兩國國民來往頻繁,紐西蘭每年的觀光客數量,澳洲旅客就佔其55%,位居第二。但自疫情爆發以來,紐澳均禁止外國旅客入境。不過,隨著各自國內疫情趨緩,兩國研擬重新開放邊境,方便彼此間的往來。皮特斯指出,如果紐澳兩國確保邊境安全都是一流的,就有可能擁有共同的邊界,目前正在為此努力,畢竟對雙方來說,彼此都是對方很大的市場。

另外,《Newshub》也向皮特斯詢問,是否有可能將中國也納入隔離圈?皮特斯指出,疫情來源自中國,「考量到以我們目前的規模,根本沒有能力考慮這樣一個安全的安排,我們必須盡可能確保紐西蘭人民的健康。」《Newshub》也接著詢問,由於美國總統川普、一些國際公衛專家都質疑中國提供的疫情數據,紐西蘭是否也不相信中國數據?對此,皮特斯回應:「並不是對中國的官方數字有所質疑,只是保持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