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公衛緊急計畫專家柯霍夫6日表示,WHO正在討論再次派代表團前往中國,調查新冠病毒來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7)日表示,中國願意就病毒溯源的問題與WHO合作,不過中方反對美國等個別國家迫不及待搞「有罪推定式的國際調查」。

華春瑩指出,病毒溯源問題是一個科學問題,應交給科學家和專業人士去研究,在充分論證的基礎上得出結論。

她強調,中國政府和世衛組織一直保持良好溝通,堅定支持世衛組織開展工作,也會繼續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在包括病毒溯源等問題上和世衛組織展開合作,中方同意在適當的時候應對溯源問題做出結論。

被問及是否反對進行溯源調查,華春瑩回應,中方反對的是美國等個別國家企圖將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迫不及待要搞有罪推定的國際調查。

她說,中方將繼續同世衛組織開展良好合作,只要是有利於未來人類更好應對重大傳染疾病的事情,中方都會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做出應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