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表示,有「大量證據」顯示,病毒起源於中國武漢的一個實驗室,他相信這是美國情報界的一個共識;過了幾天,蓬佩奧卻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政府「無法確定」,引來記者質疑前後說法不一。蓬佩奧稱,「無法確定」與「握有大量證據」兩種說法都是正確且一致的,他表示「美國尚無法肯定,但有大量證據顯示病毒來自該實驗室」。

昨(6)日,蓬佩奧出席記者會時表示,美國無法確定病毒起源於武漢實驗室,隨後遭到當場的記者質疑說法先後有出入,並追問蓬佩奧的「證據」在哪邊,表示就連美國情報界都說沒有見到證據,質問蓬佩奧這番話的「依據是什麼?為何其他部門不知道?」

蓬佩奧並沒有正面回答,轉而批評這位記者「你一生都在試圖挑撥美國高級官員之間的關係」,記者則回應「因為只有你說有證據。」蓬佩奧則稱,他與這些官員的說法都是一致的,將這些聲明放在一起是沒有差別的,我們都在努力尋找問題的答案。

蓬佩奧這段說法引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不滿,昨(6)日發文嗆聲,如果真有如他所說的證據,那就「拿出來啊!」;美國各界人士如川普防疫大將佛契(Anthony Fauci)也並不認為有「病毒源自中國實驗室」的科學證據。

病毒是否源自「中國實驗室」?目前沒有科學證據顯示能作為佐證,也可能真的源於自然,源頭我們不得而知。不過能確定的是,中國確實裝傻隱匿疫情,造成這場全球病毒大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