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包含鑽石公主號、至尊公主號、尚單號...等郵輪先前皆爆出群聚感染,引起國際恐慌,然而當隔離期滿,身體狀況良好的乘客都下船後,船上的工作人員們又要從何而去,根據美國海岸警衛隊表示,截至5日止,美國、巴哈馬和加勒比海及其周圍地區的74艘遊輪上仍有57,000多名船員,且全球其他地區的郵輪上也都有數百人無法回家。
 
根據CNN報導,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已將航行在美國水域的油輪納入法規中,他們宣稱,只有透過特殊包機或私人交通工具運輸的船員才能遣返或在船之間移動,而不受疫情影響的油輪員工在獲得CDC批准下可以透過商用航空下船,前提是郵輪公司必須填寫聲明,證實該船無疫情,但有些船員卻透露,公司因害怕負擔法律責任,遲遲無法簽核,且因各國商業班機減班、各國旅遊禁令、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政策...等不確定性,讓許多船員回家之路遙遙無期。
 
負責全球大部分郵輪業務的機構國際郵輪公司協會(Cruise Lines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透露,面對這些前所未有的挑戰,他們正在與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溝通、合作,會盡快遣返船員,該協會的代表也指出,眼前情況相當複雜,且每天都有變化。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多艘郵輪先前爆出群聚感染,然而船上乘客在隔離期滿返家後,船員們又要何去何從呢?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