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彼特斯(Winston Peters)5日在紐西蘭國會受訪時表示,自己過去30年以來,一向秉持支持台灣申請加入WHO的觀點,強調唯有將各國納入國際衛生體系,才能增進全球衛生利益。對此,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回應,稱「台灣作為中國的一個省」沒有資格加入世衛組織,並以「中國台灣地區」來稱呼台灣。

對於是否如美國、澳洲一樣,支持台灣重新申請加入WHO一問,彼得斯5日回應,「我個人一直都是,你必須讓世界上所有組織加入WHO,如此一來才有意義」,他表示,為了國際健康利益著想,你會希望每個國家都加入旨在改善國際健康的國際組織。並強調自己過去30年來都站在這個立場。

針對彼特斯的說法,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6日回應,宣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發言人稱,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基本準則。世界衛生組織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作為中國的一個省沒有資格加入世衛組織。

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發言人以「中國台灣地區」來稱呼台灣,指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同時逕自表示中國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廣大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合情合理安排。台灣地區獲得世衛組織相關訊息、台灣地區專家參與世衛組織技術活動的管道是暢通的。

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發言人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中央政府多次、及時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訊息。1月中旬,中國中央政府接待了台灣地區防疫專家赴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情況,並與大陸專家進行了交流。

如同所有中國駐外使館,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也將炮口指向民進黨,指其在全球對抗疫情的關鍵時刻,炒作台參加世衛組織和世衛大會問題,批評這是明顯的政治把戲,真實目的是以疫謀獨,對此堅決反對。

最後,中國警告紐西蘭政府,「妥善處理涉台問題」,要求紐西蘭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連同此次,已是自三月底以來,中國駐外使館第六次於疫情期間針對台灣議題對它國與台灣發出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