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受理申請紓困補助第2天,各項紓困補助作業繁複、部分工作難以提出工作證明,引來不少民眾抱怨。新北市侯友宜今(7)日表示,帶身分證、簽切結書,公所就收件,秉持「從寬認定」、「資料從簡」的原則,他了解第一線人員的辛勞,不過希望同仁能放寬心、先忍一忍。

侯友宜今天召開防疫會議,他表示,紓困補助辦理作業複雜,搞得民眾「霧煞煞」,中央政府6日緊急修改規定,帶身分證及證明因疫情影響工作,若沒有證明文件,就簽切結書,由區公所幫忙查,「只要拿身分證來,我們就收」。

不少區長反映,只憑身分證恐難以查閱資料,資料受理時間也會拉長,很難達到中央「3天審核5天發放」的目標。板橋區長林耀長指出,雖然中央說系統可以查閱存款狀況,但是公所至今仍未收到明確的資訊,也無法查詢申請人是否有農保、漁保資格。

中和區長賴俊達認為,中央政策太過粗糙,沒有嚴謹的SOP,審查應該要有一個標準,且查詢申請人的收入、戶籍人口、工作狀況等,不能只憑戶籍謄本申請,還是要實際共同生活者的資料。此外,社福系統平常就會塞車,如今全國各縣市同時使用系統,讓資料查閱更困難。

對此,侯友宜說,今天一定很多人只帶身分證,資料沒帶齊全要來簽切結書,新北市相較其他縣市,受理申請的量是最多的,電腦能查的就盡量查,不要讓民眾多跑一趟,資料從寬認定、資料從簡,並且用最快的速度審核。若是中央查詢系統的問題,就要向民眾說明清楚,避免民怨。

他也勉勵各區長,很多委屈、做不到的都沒關係,「全部扛起來」,大家忍一忍,把本分做好、默默地做事。急難紓困就是為了幫助現在有困難的「甘苦人」,不可能叫民眾下個月再來。

侯友宜表示,自己能了解區公所的委屈,但還是要拜託大家,各區長可加派人力,市府也會成立關懷中心來協助。他也呼籲中央,將系統建構穩定、完整,才能達到「3天審核5天發放」的目標,否則一定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