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7日)邀請國安局列席備詢,就520總統就職日將近,關切中國是否對我國展開針對性動作。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提及,外界預估,中國將在全球武漢肺炎疫情舒緩後,加大力道再挖我邦交國。國安局長邱國正也坦言,有耳聞,正持續密切注意。

邱國正表示,就跟我國邦交國的任何情勢,他們會透過外交部門或國外人員持續了解,並將訊息提供外交部參考,都有掌握。

曾銘宗追問,我國10多個(15個)邦交國中,有多少相對穩定?邱國正苦笑幾聲後稱,外交部每天都有紅、黃、綠燈等訊號,國防部的看法跟外交部一致,有異動會提出建議。曾銘宗進一步指出,危險的邦交國家是不是有3個到5個? 邱國正回應,國安局在表達上不宜越俎代庖,他們尊重外交部的意見,但會後「單獨再跟立委做說明。」

另就過去國防部過去報告提到,中國會持續對台灣採取窒息性的經濟施壓?曾銘宗質疑,中國會不會直接大幅縮減兩岸航班?邱國正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減少航班已經在發生,但這也可能是做法之一,且中國也會看台灣的反映去做調整,或藉機正式說明(兩岸航班)不來往都有可能,國安局會持續掌握資訊來源和可能性。

曾銘宗也問及,中國會不會在520後,要求代表性台商、代表性企業做政治表態?邱國正回應,這是九合一選舉、二合一選舉就有類似做法,要求在中國台商的表態,這動作是一直有的,但說會不會強化動作,只能說有可能,只要能讓台灣感到壓力的方式,中國都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