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日前上中國央視「海峽兩岸」節目時,以中國用語「特朗普」直呼美國總統川普,並以「領導人」稱呼總統蔡英文。對此,作家馮光遠大酸,哪天習主席血洗台灣、留島不留人,共產黨新寵王鴻薇很可能會成為「台北市市委書記」

馮光遠6日在臉書上指出,台灣跟中國,一水之隔,可是很多事說法不一樣,例如,台灣總統,中國稱為台灣地區領導人;美國總統,台灣翻譯成川普,中國翻譯成特朗普,

馮光遠坦言,講到兩地語文的差異,最好笑的事情發生在2012年,那年2月8日,前總統馬英九主持了一個叫做「中華語文知識庫啟用典禮」,會上,他談到台灣與中國在日常用辭上的相異之處,講著講著,他突然說,「當你說『集裝箱』的時候,我知道你的意思是『貨櫃』;當你說『吹喇叭』的時候,我這邊知道的是⋯⋯,叫做⋯⋯,我剛才還在看⋯⋯,很有意思⋯⋯」,似乎突然忘詞了。

馮光遠透露,當時因為太唐突,他突然語塞,然後,尷尬地在台上支支吾吾講不下去大約有八、九秒,直到下面有人打pass給他,「拍馬屁、拍馬屁」,我們堂堂總統,才突然得救般,「台灣人說的拍馬屁,大陸上叫做吹喇叭」。

馮光遠表示,「今天的王鴻薇吹中國共產黨喇叭事件,我呢,自然也當仁不讓地趕快去吹王鴻薇的喇叭囉!(拍馬屁)」此文一出立即引起網友討論道,「證實王領導,只剩中共這個舞台可以發揮」、「的確是兩國之間的翻譯原由產生的差異性」、「我做人不亂吹喇叭(不拍馬屁)」、「歡迎三桌來賓點唱,我要吹喇叭」。

針對王鴻薇事件,作家馮光遠大酸,哪天習主席血洗台灣、留島不留人,共產黨新寵王鴻薇很可能會成為台北市市委書記。   圖:翻攝自馮光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