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災情最嚴重的美國累計突破120萬人確診,超過7萬人死亡。美國朝野多次就病毒源頭槓上中國政府,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到亞利桑那州視察口罩工廠也不忘暗酸中國,強調美國工廠不會像「某些國家」一樣生產爛口罩,顯然是在諷刺中國生產的口罩品質低劣,屢屢遭到國際抱怨、退貨。

根據《法廣》報導,川普在美國當地時間5日飛往鳳凰城參觀漢威聯合(Honeywell International Inc)的N95口罩工廠,是數週來首次離開白宮出訪。他視察完工廠後大讚工人,稱讚新產線做的口罩完美,「沒有像某些國家生產的爛口罩,爛口罩來自別的地方。」

不過,川普視察新口罩廠期間,無視警示標語,戴上護目鏡卻沒戴口罩,成為關注焦點。對此,川普強調:「如果是口罩工廠生產的,我會戴上」。

中國出口的口罩因為品質低劣且價格昂貴在多國引起爭議,美國政府近期針對市面上流通口罩的抽查結果顯示,竟有多達6成產品未能符合美方的認證標準,其中又以從中國進口、標榜與醫用口罩N95同等級的KN95口罩最嚴重,過濾微粒的能力不到十五%,讓前線醫護人員感染武漢肺炎的風險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