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我國在全球推行「口罩外交」受到多國肯定,而中國也宣稱捐助口罩給世界各國,不過最後卻被踢爆,竟然是將以前別國捐贈的物資,再打包「賣回去」,而「中國製造」的口罩又屢遭多國投訴品質嚴重低落。在國外對口罩品質標準要求更嚴格之後,這些劣質口罩再也無法外銷,加上中國業者盲目擴充,中國的口罩廠已經開始出現倒閉潮。

中國口罩出口引發品質低劣且價格昂貴等爭議,在加拿大、美國、比利時、荷蘭、芬蘭、澳洲等多國延燒,紛紛抱怨這些向中國採購的口罩根本無法為配戴者提供有效防護,德國廠商甚至痛批向中國買的口罩是「垃圾」。歐盟「非食品產品快速警示系統」上月也公告,「嚴重」警示產品裡就出現4項中國製口罩,緊急要求各國醫療單位退回相關產品。

《新唐人》報導指出,安徽省安慶是中國的口罩產業基地,安慶桐城曾經一夜之間多了數百家口罩廠,現在很多已經停工,但又出現幾百家噴熔布的業者。當地口罩工廠業者透露,因為口罩機台和口罩材料價格高漲,加上國外對口罩要求變嚴格,根本賣不出去,滯銷的口罩堆得滿滿,很多口罩廠都已倒閉,工人失業,現在各廠都不招人了。

對此,有中國民眾表示,大家一股腦都去做口罩就是不對的,小作坊出來的口罩就拿來賣,本身就是不負責任。而推特帳戶「冷山時評」則認為,口罩廠倒閉,口罩不如紙,這是中國口罩外交破產的縮影,也是未來中國製造的下場,當初中國以口罩訛詐全球,後來美國自給自足,台灣也能出口,世界疫情缓和,中國大量的口罩產能被徹底廢棄,這就是貪婪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