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疫情最嚴重的美國,累計確診人數已超過117萬,急需口罩等醫療物資對抗疫情。但《華爾街日報》3日指出,美國政府近期針對市面上流通口罩的抽查結果顯示,竟有多達6成產品未能符合美方的認證標準,其中又以從中國進口、標榜與醫用口罩N95同等級的KN95口罩最嚴重,過濾微粒的能力不到十五%,可能增加前線醫護人員感染武漢肺炎的風險。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3月24日授權醫院使用歐洲、澳洲、巴西、墨西哥、日本和南韓等國規格類似美國N95的口罩,4月3日又緊急開放中國KN95口罩,進口規模達數百萬片。不過,「國家工作安全與保健研究中心」(NIOSH)檢測67款進口口罩,每款以10個樣本進行測試後,竟發現多達6成不符合美方認證標準,包括一款未經授權在包裝印上FDA標誌的口罩,僅可過濾35%微粒。還有一款標示為KN95的中國製口罩聲稱可過濾95%的微粒,但被抽查的樣本之一過濾能力低於15%。

美國政府與企業花大錢購買的中國製的問題口罩,卻讓第一線醫護人員陷入更大的染疫風險。科羅拉多、伊利諾、麻薩諸塞、密蘇里等州官員也陸續發現中國製口罩有問題,緊急召回並呼籲前線醫護不要在需要N95口罩的場合使用它們。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羅勒吉(Gregory Rutlege)更指出,在測試麻州儲備物資中號稱依照中國KN95標準所製的四十多片口罩後,發現僅三分之一可媲美N95,另有約四分之一「非常接近」。

《華爾街日報》認為,美國國家工作安全與保健研究中心的測試結果,以及很多州必須回收及另做額外測試,凸顯醫護對抗疫情大流行、防護裝備需求孔急之際,卻有數百萬不合格口罩從中國與其他國家流入,恐怕將讓本就嚴峻的疫情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