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今(6)日公布對於無一定雇主及自營視障按摩師提供每月1萬5千元補貼,一次發給3個月,共計4萬5000元,若已領過自營作業者補貼者將補給差額。此外,對於視障按摩據點也提供防疫物資等用品2至5萬元補助,由各地方政府勞政單位受理申請及發放補助。

行政院下午召開紓困振興方案「身心障礙者勞工協助措施」記者會,由政務委員龔明鑫、勞動部次長林明裕和衛福部次長蘇麗瓊出席。林明裕表示,受益的視障按摩師為2387人,防疫物資的補助,則將補助1116個按摩據點。

林明裕指出,之前已上路的「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之勞工生活補貼」每人每月補助1萬元,一次發給3個月共3萬元,但對於更加弱勢的身心障礙勞工,除了前述措施外,將針對視障按摩師每人每月補助1.5萬元,補助3個月共計4.5萬,若已領過自營作業者補貼者將補給差額。

另據林明裕進一步說明,目前對於工作能力不足的身心障礙者提供就業服務的148家庇護工場,對於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減班休息,人事費及相關補助經費,勞動部仍會持續提供補助,另購買防疫用品或辦理防疫衛教課程費用,也可以從行政費中支應;至於庇護員工有減班休息的情形,可以運用「安心就業計畫」申請薪資差額補貼。

勞動部已在4月20日公告再加碼提高庇護工場房屋、土地或車輛租金補助,每月除依原補助最高4萬元外,得再申請最高4萬元補助,最長以6個月為限。

行政院6日下午召開紓困振興方案「身心障礙者勞工協助措施」記者會,由政務委員龔明鑫(中)、勞動部次長林明裕(左)和衛福部次長蘇麗瓊(右)出席。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