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保工作者加碼紓困新台幣1萬元今(6)天開始由地方公所受理申請,但引發民眾大排長龍,同時抱怨上路時間混亂與手續複雜,網友的抱怨留言甚至塞爆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臉書。衛福部下午在政院紓困記者會中強調,民眾只需要攜帶身分證與現場簽切結書,其他證明文件可以由政府幫忙查核,但若切結不實者,政府也會追回補助款項。

蘇貞昌周一(4日)宣布擴大紓困範圍,以衛福部的急難救助方案加碼紓困沒任何保險的弱勢勞工,卻因手續複雜、上路時間混亂惹民怨。

行政院下午公布5張最新的圖表,強調符合資格的民眾申請主要就是帶身分證及證明因疫情影響工作,若無證明文件可以簽切結書;另外,若沒有全戶人口存摺、未具有其他保險身分以及未領取其他政府紓困補助證明等,政府也可以直接幫忙查詢。

針對民眾關心的切結書議題,蘇麗瓊說,除非是很顯然的不實,或遭人檢舉,基本上,政府不會積極去查,例如有人有9本存摺,但他只帶了錢比較少的7本,故意遺漏另外兩本很有錢的,才會有相關的民事或刑事責任。

政委龔明鑫強調,如果不是故意的,單純疏漏不會有法律責任,紓困金也不用退還,重點在是否故意、隱匿。蘇麗瓊強調,現場帶齊相關資料會減少審核時間,希望以三天審核、五天撥款為原則,希望相關程序今天都能上軌道,她也對於基層跟落空的民眾致歉。

無保工作者加碼紓困新台幣1萬元申請書暨個案認定表。   表:衛福部提供

無保工作者申請加碼紓困新台幣1萬元匯入帳號表。   表:衛福部提供

從事工作受疫情影響證明文件 或無法取得證明之簡述案例參考資料。   文字:衛福部提供

切結書格式。   表: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次長蘇麗瓊。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