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資訊頂尖期刊《醫學網路研究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JMIR)刊登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處長簡宏偉等12人所著的聯名投稿,內容有關鑽石公主號乘客在台灣下船觀光時,台灣如何用大數據追蹤超過60萬名潛在接觸者,成功避免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大爆發。

鑽石公主號於今年1月31日在基隆港停靠,有3000多名乘客下船在北台灣進行一日遊,2月5日在日本的鑽石公主號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考量到病毒的潛伏期,該文闡述台灣防疫相關單位於2月7日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公布鑽石公主號旅客的旅遊史、曾經出入的時間與地點給台北都會區居民,若行跡符合應立即居家檢疫。

該報告提到,為釐清鑽石公主號乘客在台的軌跡,他們利用巴士GPS、信用卡交易紀錄、監視器、手機定位等不同來源混合出的大數據,還原其在台軌跡,進而辨認出62萬7386名民眾為潛在接觸者,而對其發布訊息通知,最終有67名出現相關症狀的接觸者採樣均為陰性,台灣也因此未爆發大規模感染,該文結論指出,利用定位系統進行大數據分析,還原移動踨跡,對潛在接觸者進行自我隔離,可能是防止病毒傳播的有用方法。

《醫學網路研究期刊》在衡量學術期刊影響力的重要指標,「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高達4.945,在22種醫學期刊中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