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國內經濟,行政院蘇貞昌昨日在「擴大紓困 前進振興」記者會宣布擴大紓困措施,針對未加保的勞工約34萬人,以及農漁民加發補助金約140萬人,每戶可領1萬元,並且從6日起開放申請。不料,因申請手續與計算公式較為複雜,許多民眾搞不清楚狀況就去區公所排隊申請補助,引發基層區公所公務員以及民眾怨聲載道。

行政院昨日宣布加碼紓困方案,原本急難救助針對收入未達基本生活費1.5倍的中低收入者發放1萬到3萬元,但為了擴大照顧生計受疫情影響的民眾,針對舉廣告牌、賣玉蘭花、流動攤販、個人接案的無保工作者,放寬急難救助標準並排富,收入介於基本生活費1.5倍到2倍者,將發放新台幣1萬元補助;另針對實際從事農漁生產的農漁民,同樣發放每人1萬元,排富條件為報稅所得50萬元以下,並於今天開放申請,民眾可向居住地的公所申請,經書面審核認定後始撥款。

此次擴大紓困方案所需提出的證明,包含身分證、印章、郵局存簿影本、全戶戶籍謄本、全戶存摺內頁及封面影本(109/1/1~109/4/30)、國民年金繳費單或勞保加退保明細、居住地證明、工作證明、受疫情影響證明。

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昨日的記者會上親自套用計算公式算給民眾看,卻也直言「真的很難算」,同時,陳時中表示,此次的以家戶為單位,並非指登記在戶口名簿的同戶籍人口,而是共同生活戶,由民眾自行據實申報。

然而,加碼紓困於今日引發不少亂象,許多區公所因此人潮爆滿,民眾排隊等候申請,但準備資料卻不充分,對於排富條件的認定,例如家庭總收入、個人資格認定、相關證明文件提供,甚至出現讓基層區公所員工難以認定的情況。

雖地方政府欲從寬認定,但網友們指出,若1-4月都待業,但因疫情影響使得工作難找,這樣是否算在條件內,也有人質疑,共同生活戶要如何界定,繁瑣的認定更讓PTT網友抱怨,「看起來像身家調查」、「才一萬你弄東弄西,行政成本就多少了」、「光是全家人的存摺,就是刁難了吧...就算是家人 有可能說給就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