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縣市黨部主委選舉在即,民進黨台北黨部主委候選人薛凌、王孝維之間的競爭格外激烈,社運人士妖西近日在臉書爆料,王孝維早年混跡內湖南港一帶,且當時原本叫王焜松,還有外號叫「黑松」,曾於民國80年左右犯下強盜罪被判刑,並質疑文宣上的台北市立大學教育行政博士學歷。對此,王孝維於臉書發表長文說明,坦言17歲高二誤交損友,捲入當時唯一死刑的強盜罪,愧疚在心、內心自省,之後改名,但強調自己並非黑道。

王孝維於臉書表示,42年前,一個名叫「王焜松」的17歲未成年高二學生,因誤交損友而被捲入當時為唯一死刑的強盜罪,遭判刑3年6月,自己之後在遠離台灣本島的南沙太平島服兵役3年,退伍後,王焜松改名叫王孝維,展開了全新的人生,努力認真從事電子音響業,並自省應從事公益,且不煙不酒,同時在台灣民主發展的運動史上,不缺席每一場挺台灣的民主活動,也加入民進黨。

王孝維強調,自己的全新人生在內湖南港,不回首過去,所以無人知道以前的王焜松。因逢際會,代表民進黨參與民主選舉,當選了3屆台北市議員,第4次競選連任落選,4次選舉過程,也沒有人知道王焜松,否則4次選舉,王孝維必被以王焜松的過去而挖出來攻擊了。「此證明王孝維絕非黑道」。

王孝維感嘆,從事政治後,政治界人士沒有人知道他17歲時的往事,自己也向沒有跟任何人提起,在政界接觸的人也沒有人知道。此次參與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遭到非民進黨員以42年前的少年事件攻擊,令人嘆息而道,自認如悲慘世界電影因偷麵包被判刑5年而後悔改,努力不懈而成為市長的尚萬強,被追殺一般。

對於妖西也質疑,王孝維曾投資並擔任華弘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一職;但華弘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之前的負責人鄭○斌似乎非普通人,據聞是竹聯幫月堂堂主,王是否曾跟竹聯幫堂主合夥做生意?王孝維表示,華弘公司是民國90年左右,他尚未從事政治之前的小投資,是做烘手機的公司,但是並沒參加實際經營,沒有分到任何利潤,這是一個投資失利的難過經驗。

至於被質疑「博士」學歷,王孝維說,自己尚未畢業,不論名片等各項文件,皆書明為博士生,唯有文宣因助理校對而漏了「生」字,此錯誤,他自應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