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為了紓解民眾因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經濟困境,推出各種紓困補助方案,因涉及多個不同部門,而且「講得容易,做起來難」,在準備不足的情況下,今(6日)開辦的「擴大紓困方案」亂象叢生,民怨四起。 

行政院長蘇貞昌周4日宣布擴大紓困,無保工作者可領1萬元,且「可立即申請」,許多民眾風聞「好康」,當天立即前往公所辦理,但實際上是今才開始受理。 

今天各地區公所都湧入大批民眾,申請辦理擴大紓困的1萬元補助,因時間緊迫,加上申請民眾多,各公所都緊急挪用空間辦理,嘉義市西區區公所開放四樓會議室供民眾申請,因沒有冷氣,加上最近天氣炎熱,臨時租借5台移動式冷氣應急。 

申請擴大紓困需要備齊的證件包括1.申請人印章;2.配偶、實際共同生活親屬,包括直系血親及兄弟姊妹之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影本;3.配偶、實際共同生活親屬,包括直系血親及兄弟姊妹之常用金融機構存簿封面及自109年1月起至今內頁記錄;4.其他證明文件,如從事工作受疫情影響之證明或具體理由陳述的切結書。 

相對於之前政府已經辦理的「自營作業者補貼」及「關懷弱勢生活補助」,同樣都是因疫情而發送的生活補助,但對民眾而言,今天開辦的擴大紓困方案,感覺手續繁複許多,申請現場甚至出現火爆場面。

一名民眾憤怒表示,為了申請1萬元,郵局跑了兩、三趟、公所跑了三、四趟,還辦不成,政府到底有沒有誠意?另一名民眾表示,他的媳婦在小店家上班,因為沒有勞保,要請老闆出具「從事工作受疫情影響之證明」,簡直是不可能。 

公所則表示,「自營作業者補貼」及「關懷弱勢生活補助」因申請人勞動部及內政部都有現成的資料,因此申辦速度快,今天開辦的「擴大紓困方案」必須重新建置申請民眾資料,因此手續相對會比較繁複,希望民眾諒解。

民眾申請擴大紓困方案,大排長龍。   圖:蔡坤龍/攝

民眾申請擴大紓困方案,準備的一疊郵局存摺掉在地上。   圖:蔡坤龍/攝

公所人員忙著向民眾解釋擴大紓困方案的申請辦法。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