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民黨文傳會義務副主委王鴻薇上中國《央視》節目針對台美政策發表評論,稱總統蔡英文為「台灣領導人」,遭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批評媚中、反美,引起議論。對此,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5)日表示,在「領導人」上做文章,明顯是民進黨刻意操作,王鴻薇的說法並沒有刻意貶低台灣。

王鴻薇日前參加中國央視節目,討論到台灣政府的對美政策及台、中、美三國關係。她稱稱蔡總統為「領導人」,提到川普時,用中國的譯名「特朗普」;並批評台美關係就是美國將台灣當成棋子,蔡英文對於美國唯命是從。

此番言論遭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批評,是「媚中、反美」且「虛無台灣主權象徵」的發言,並點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要求正面回答,「這是代表國民黨的態度和未來走向嗎?」

江啟臣上午在國家政策基金會開董事會,會後受訪時說,由於他剛剛都在開會,對於事情未完整了解,由文傳會回應。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王鴻薇稱呼總統為領導人「並沒有太偏頗」,很多人稱呼他國國家元首也是用領導人;另外,上政論節目稱台灣要避免成為美國的棋子,很多人都持有相同觀點,並沒有刻意貶低台灣。民主自由的國家各式各樣的言論都可以被接受,民進黨在領導人的稱呼上做文章,明顯是刻意操作。

對於王鴻薇的言論,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今天透過臉書指出,中國國民黨的問題從來不是不會宣傳,也不是不會找梗,更不是缺諸葛亮,而是在歷史洪流中,「抓不到台灣主流民意的方向,也不願意面對台灣年輕世代對於國家的想像。」

林鶴明說,一位文傳會副主委對於台美關係的批評,真不知道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要花多少功夫去彌補,「空有諸葛亮,身邊卻是一群要把國民黨和共產黨綁在一起的天才。不用借東風,就把自己燒光了。」

林鶴明指出,中國國民黨從不願意面對台灣年輕世代對於「國家」的想像。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