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最近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為了鐵路山手線槓上,曾任蔡其昌特助、台中海線出身的台中市議員施志昌今(5)日在市議會質詢盧秀燕,他對盧秀燕以各種理由一再延宕山手線表達不滿,他表示,盧秀燕只是為了做出自己的市場區隔與尋求媒體曝光,才會要求中央全額買單山手線,這是用海線人的權益作為籌碼增加對立。

施志昌表示,海線民眾等不了盧秀燕下台。台中海線鐵路若要進行雙軌化,由於鐵路沿線大多是台鐵土地不需要徵收,且預估可以三年完成。為了海線民眾的權益,會與蔡其昌副院長一起努力,先從跟中央爭取40公里、預算初估約250億元的海線雙軌化著手。

施志昌指出,台中縣市合併十年,縣市縫合還有很多瓶頸,但專案報告中關於甲安埔的規劃非常少,難道海線還要繼續邊緣化?而山手線不只是單純的環狀線,更是區域發展的關鍵建設。尤其未來捷運藍線、甚至是橘線興建後,山手線中海線雙軌化將成為海線最重要的縱向交通運輸,而大甲轉運站再結合海線雙軌化,才能有效促進北臺中的發展。但現在鐵路山海環線,卻在盧秀燕的各種藉口中被延宕?什麼坐一圈山手線要兩小時,很沒效率,鐵路是中央財產、中央不全額出不蓋等等。

施志昌表示,盧秀燕施政的邏輯,就是要怎麼做出「市場區隔」,這成為盧市長施政的指導原則之一,另一個原則就是「不用努力」就可獲得「媒體曝光度」的事情,用這種極端的方式試圖挽回過去一年低靡的民調。簡單來說,就是要犧牲海線人,用海線人的權益當籌碼,然後說自己要請客,卻要中央買單!

施志昌指出,盧秀燕的說法根本是刻意在誤導民眾,雖然後續鐵路歸台鐵,可後續營運的盈虧也同樣是由台鐵來承擔,台鐵票價從民國84年開始就沒漲過,整整凍漲24年,導致台鐵連連虧損,現已背負超過1千多億元的債務。如今中央自負虧損,卻為了台中行的便利與整體發展同意共同興建。而興建完成後的周邊土地開發效益、增額容積效益等共119.6 億元,也全部歸臺中。

另外,市議員王立任、楊典忠質詢時關心海線地區交通建設,交通局表示,市府持續推動大台中山海環線(山手線)以及捷運藍線,除積極爭取山海環線計畫核定,捷運藍線正進行綜合規劃中,路線目前規劃自台中港沿台灣大道至台中火車站,並與台鐵交會於沙鹿車站,便利海線民眾搭乘鐵路轉乘捷運,建構海線地區大眾運輸骨幹,大幅縮短往返台中市區的通勤時間,帶動區域均衡發展。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面對山海屯都的區域發展以及城際運輸串聯,除規劃水湳、烏日、豐原及台中四大城際運輸轉運中心外,也同步規劃區域性轉運節點,包含沙鹿、大甲及霧峰等,規劃符合在地民眾需求的交通服務,讓大眾運輸發揮綜效,民眾通勤更佳便利。

葉局長說明,目前已完成沙鹿轉運中心的規劃與設計,後續將配合捷運藍線建置期程辦理相關事宜,並透過區域性轉運節點串聯海線豐富的觀光資源,目前規劃以捷運藍線為主,輔以公車路線串聯台中港旅客服務中心、梧棲漁港及高美濕地等景點,經交通局協調客運業者評估688路由梧棲漁港延駛至台中港旅客服務中心,已於去年10月1日通車營運,提供民眾海線便利旅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