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擴大發放急難紓困方案,針對有工作但無軍、公、教、勞保的加保者,排富加發補助金每戶1萬元,引發許多民眾跑到區公所詢問,北市各大區公所電話也被打爆。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今 (5) 日表示,第一線同仁都沒有收到書面資料,對同仁跟民眾比較困擾,明天開始將在櫃台受理申請,已通知各區公所加派人手、加開櫃檯因應。

副市長黃珊珊、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下午於台北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接受媒體聯訪,針對明天開放申請的急難紓困金擴大方案,由於目前公文尚未送到區公所,黃珊珊下午受訪表示,中央制度確實公布後,細節還不清楚。

吳坤宏也說,紓困申請規劃是從媒體上得知,第一線同仁都沒有收到相關資料,對於同仁和民眾比較困擾,如果民眾能自己提出一些舉證,比方說從事相關行業的照片,例如進貨證明或切結書,財稅的部分就是由各區公所社會課同仁進入財稅系統查證。

吳坤宏指出,很多民眾看到電視後,打電話進來詢問申請資格跟條件,由於從媒體得到的訊息比較不完整,很多人針對到底怎樣的資格才能符合不了解,同仁必須花很多時間去做說明跟解釋,每個區公所平均接到400、500通。

針對明天開始在櫃台受理申請,吳坤宏說,已通知各個區公所明天要加派人手、加開櫃檯,如果人潮太多,不要讓民眾等候太久,也會以先行收件的方式處理,再另行通知民眾,以最快速度把紓困申請案處理完畢。

研考會說,1999電話量確實有比平常多,增加200通左右,今天到下午3點為止,接到有關詢問紓困的大約的230通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