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顧第10屆新科立委,在網路上擁有最多聲量跟擁護者的女立委,除了陳玉珍、葉毓蘭之外,大概就屬賴品妤了。然而,關於賴品妤,你有印象嗎?是停留在太陽花時期的女戰神?還是選戰時「頭插麥克風」一戰成名的美女刺客?Cosplay愛好者?還是成功逆襲國民黨老將李永萍成為立法院史上最年輕立法委員的小女生呢?

靠外表,是很多「反對」賴品妤的人對她會有的批評,甚至連剪短頭髮等同於「裝專業」這種話題,都在網路上被吵過幾百回;不過,對於「好看」這件事以及因為漂亮、會打扮所受到的批評,賴品妤本人倒是很能坦然面對。賴品妤接受Nownews專訪時透露,政治人物被「看外表」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尤其是像她這樣透過民主選舉機制加入政壇的政治新兵,選舉前民眾根本不認識她,第一眼看的無非就是外表,重點不在於「外表是不是被量化」,而是這個政治人物有沒有辦法帶給民眾更多,除了臉蛋、身材之外的東西,「會批評你外表的那些人本來就不是支持你的人,所以這種抨擊我其實沒有很在意,不會因為它真的很生氣。」賴品妤樂天的說。

過去,年輕人相較於社會中堅,對政治更加冷感;然而,青年參與政治從太陽花學運後逐漸成為真實,賴品妤之所以能當選,選民對青年參政有足夠的信任也是關鍵之一。那麼,賴品妤怎麼看待台灣政黨對青年參政是否有足夠的栽培與支持呢?

賴品妤直言,近年來有許多小黨興起,像是時代力量跟民眾黨等等。然而,讓這些新興政黨之所以能像雨後春筍般冒出頭,卻是源自於國民黨和民進黨這兩大黨的換血不利、無法妥善的回應社會對他們的期待。從解嚴到現在大約30年的時間,人們要的政治人物已經不同了,一波又一波的社會運動,帶給這個社會更多對政治的不同想像,而這些新興政黨,正是從這波浪潮之中崛起。

然而,國民兩黨在2018年底的九合一大選後,開始走向分歧。賴品妤說,作為一個觀察者,2018年底九合一選舉的挫敗,帶給民進黨明顯的改變。在失去好幾個縣市的執政權後,民進黨將不少黨公職、一級幹部都換成年輕人,這次的2020年大選也大量投入年輕人挑戰艱困選區當成對年輕世代的磨練,從事後結果看來,這些人就算沒勝選,但戰果仍然是相當不錯的;就某種程度上,是社會推著民進黨往前走,而民進黨也因應潮流做出了改變,無論是主動或被動,為了符合選民的期待做出改變,這部分賴品妤倒是給了民進黨正面的評價。

不過,該文一出也在PTT受到許多網民一面倒的圍剿,例如:「為什麼會認為自己有料?」、「誤會自己什麼了」、「美的標準真低」、「綠色韓導」、「菸粉:她比你想的更有料」等語。

賴品妤日前騎腳踏車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