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高雄市警局某分局督察組發出通報,稱超過3人以上之站路口舉標語、發垃圾袋、掃市場等罷免選舉宣傳活動,應受集會遊行法所規範。高雄市議員黃捷今(5)日表示,韓國瑜曾說過「禁止政治抗議、意識形態遊行」,現在又傳出這項消息,「韓市長活在戒嚴時代,我們渴望民主自由,種種行徑實在忍無可忍!」

黃捷下午在臉書貼文,強調集會遊行法並沒有對人數進行規範,「這裡說到的3人以上,其實是根據《內政部警政署七七警保字第六一五六七號處函》的函示」,(本條所稱「集體行進」,雖無明文規定人數,但學理以三人以上,惟須有共同目的及一定意思表示)所判定。

黃捷提到,就過去的選舉案例來看,候選人站路口、掃市場,從來就沒有人就集會遊行法來進行申請;警察也從來不會因為選舉的掃街、站路口行為,來要求候選人必須申請集會遊行。「此例一開,往後高雄市的各項選舉掃街拜票行為,都需要申請集會遊行,有那麼多候選人、那麼多的行程,累的只會是基層員警。」

黃捷指出,這個消息讓她第一個聯想到的是,韓市長過去曾說過禁止政治抗議、意識形態遊行,現在又傳出三人以上須申請集會遊行,威權心態表露無遺,「韓市長活在戒嚴時代,我們渴望民主自由,種種行徑實在忍無可忍!」

「若這項消息是誤傳,希望高雄市警察局能趕快出面澄清,把這件事情說清楚講明白,以釋疑民眾的恐慌。」黃捷強調,高雄市是一個民主的城市,不是一個警察統治的城市,也不是事事揣摩上意,深怕得罪市長的城市。

黃捷指出,韓市長過去曾說過禁止政治抗議、意識形態遊行,現在又傳出三人以上須申請集會遊行,威權心態表露無遺。   圖:翻攝自黃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