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力推「口罩販賣機」並於上月11日上線,不過目前只有信義、萬華、文山3個行政區設置,遠不及柯文哲當初「全台北市」都設置的心願,銷量不佳也招致批評。議員王世堅今(5)日質詢時表示,信義區3台販賣機曾一天最高賣到1172組,但之後每況愈下,最差一天僅72組,平均一台僅賣24組,他直批「比夾娃娃機還糟糕」,還要多花8名人力看守是「執迷不悟」,呼籲柯文哲停止販賣機政策。

目前台北市「口罩販賣機」僅有信義區、文山區、萬華區3區設置。市議員王世堅今質詢時指出,販賣機只有在剛上路時銷量不錯,後來一直下滑。信義區3台剛上路時一天可賣1000組左右,後來卻每況愈下,最少只有72組,平均一台每天24組、萬華區2台最差一天賣53組、文山區2台最差一天賣56組。「這銷量比扭蛋機、夾娃娃機還差!夾娃娃機平均每台一天成交量都有70、80次。」

王世堅指出,台北市合計超過2200家超商、藥局可以購買口罩,健康服務中心也有賣口罩,每天平均可賣200份;信義區3台口罩販賣機不僅銷量差,還要8名人力在周圍看守。「為了柯市長標新立異,沒什麼市政成績,用販賣機給市民玩玩。」現在口罩販賣機共囤積3076組口罩,以一組9片計算,共有2萬7684片口罩被囤積。「成效實在太差、浪費人力,建議衛生局與資訊局轉告柯文哲,不要再規劃販賣機了」。

對此,資訊局主祕陳慧敏表示,北市12區計畫仍會「縮小規模繼續」,不過後續的招標不會進行。王世堅聽到直呼不敢相信,「你們還要大做?繼續推?」陳慧敏說,口罩販賣機主要是一個創新實驗計畫,不光是針對口罩,而是有一個新的模組能針對實名制支付部分做應用。

另外,王世堅詢問衛生局長黃世傑,是否還硬要做?黃說,「目前還在研究中」;黃世傑還說,相關數據柯文哲都知道,他會回去跟市長報告。